喵了个咪

棋盘上第三双眼睛

【双黑】我前男友的烂谎话

依然有毒

 

“把墨镜给我。”太宰治说。
芥川愣了愣,没动。
“我知道你怀里藏着,给我。”

“……太宰先生,就算你戴上了,透过镜片还是看得见的。”

太宰治沉思了一会儿。

然后他开始解手臂的绷带,将眼周围了一圈,绕到脑后系上一个简单的结。那绷带长了些,还余长长的两截坠于颈侧。朗朗青空,脚边芳草,太宰治朝芥川龙之介一笑,不见褐瞳,却美得令人心惊。他转过身,随风迈开脚步,衣摆轻扬。

“我靠——”
“那面是墙,太宰先生……”

 

太宰治一向聪明。

譬如整张城市的地图早已深深刻在他脑海,又能凭借脚步声辨认来人远近,因此即便蒙着眼,在大街小巷仍是穿行无碍。

直至在一家蛋糕店前停住,算好了步子撞上迎面而来的靓仔。

一,二,三。

“你来找事儿吗,混蛋太宰!”

拽住衣领的是熟悉的力道。

太宰治覆上那只温热的手,似是露出诧异神色。“中也?”名叫中原中也的靓仔停下拳头,有些不敢置信地盯紧他的眼。“你眼睛怎么了?”太宰治笑笑:“这不关中也的事。”“那你自己凉快去吧!”那人心狠,说罢就要走,太宰治一把抓住他手臂。“不巧,我与敦君走散了,”竟是这般平静且随意地续了下一句,“能送我回去吗,搭档?”

那声“搭档”叫得好小心翼翼,中原中也冷哼一声,终究是走了回来。太宰治的手顺势滑进他手里,反正自己也看不见对方眼刀,揩油揩得心安理得。

然后他听到中原中也问:“Boss,我离开一下可以吗?”

森鸥外推开蛋糕店的门,笑吟吟道了声好,身后还跟着尾崎红叶等黑手党高层。

太宰治:???

他莫名有些心虚,悄悄地想把手抽出,却被另一人紧紧握住。

“跟我走。”

 

“跟我走!”

五年前夜空星辰璀璨,高楼的风呼啸凌冽,中原中也衣襟猎猎,朝他伸出手。

如果我现在伸出手的话,中也靠重力定住的帽子就要被风吹跑了吧。他这般无谓地想着,双手插在西装口袋里,眼神放空,如同在听一个滑稽的笑话。

只不过,意料之外的,他并没有如先前计划,细细品味中原中也的复杂眼神。

他甚至不知道,中原中也是何时心灰意冷地收回手,转身翻进去往他乡异国的直升机里,再未回头。

 

太宰治回过神,已不知自己身处何处。

中原中也走在前面拖着他,宛如在遛他家那只名叫“青花鱼”的狗。太宰治一步一踉跄,终究还是脚下一绊,整个人扑上他后背,手臂紧紧箍住那窄劲腰肢,靠在那人耳边声音极委屈:“中也,慢点走。”

“你他妈不放开我怎么走!”“我当年就是这么背着中也走的。”

中原中也喉咙一梗。这货还翻陈年帐,该不会还指望自己背他吧?!他终于从芥川之前递交的情报——“太宰先生被异能反噬逐渐会失去五感”——所带来的紧张中清醒了些,渐渐回过味来。靠靠靠!太傻了真的太傻了,真是遇到这该死青花鱼的事就被玩得团团转!芥川你真是好样的,到底谁才是你老板!

“太宰治,你到底打什么算盘!”中原中也磨着后槽牙狠狠道。“也没什么,就是有句话想问中也。”太宰治松开怀中人,投降般举起双手。“说!”“你要去伦敦一年?”“关你什么事!”“明天的飞机?”“你管不着!”

太宰治将双手插进口袋,似笑非笑:“污浊离开人间失格这么久真的可以?”“不可以?”中原中也几乎被气笑了,“老子五年前在伦敦中枪的时候,也没见你个人影!”

太宰治一怔。

他不知道。

当时他们已分手冷战半年,有关伦敦的情报都由港黑情报处传送。唯一的空白期,就是在他脱离港黑与中也回国之前。仅仅是一周而已。

他预感到事情的不妙,现在真的不是说出那句话的最好时机。可是他别无选择。

“带上我,中也。”他说。

中原中也忽然安静了下来。“你真的不明白我为什么离开,太宰?”

不,我明白。

“污浊不是离不开人间失格,五年前我能做到,五年后我还是能。”

你看,我都说了我明白。

“我会接下首领之位,只凭借我自己。”

不明白的是你啊,傻瓜。

“一年后再见吧。”

 

“好,再见。”太宰治终是笑着说。

因为你说的挺对,我确实不能永远陪在你身边。

只是为什么不承认,你明明重新动了心。

却急于斩断。

太宰治转过身,解下绷带。

“我回侦探社了。”

 

芥川传信来,中原中也改乘了今晚的飞机。

太宰治便与他吐槽今天发生的种种,将中原中也少年时期的糗事彻彻底底爆了遍。忽然他沉默了一会儿,说,芥川君你能不能接我一下,我好像迷路了,周围黑漆漆的一片,这么久还没走到市中心。

“太宰先生?”

“芥川君,你怎么不说话?”

“太宰先生!”

芥川手心渗出冷汗,他飞速定了位,那红点明明就正在市中心。

 

“喂,你这家伙怎么还不走!”司机烦躁地按了按喇叭。

道路喧嚣,车水马龙。

鸢色眸子的青年在灯火璀璨中转过身,苍凉地笑了笑,美得惊心动魄。

他被世界抛弃了。

 

你能想象吗?

如果你的世界里,没有色彩,没有声音,没有气味,触不到阳光的温暖。

又为何要如此苟延残喘地活着。

太宰治平静地接受了这个诊断,对黑发的少年道:“把墨镜给我。”

那你又如何想象,他这样活过一年。

在那一片死寂之中。

 

 

中岛敦跟镜花说,今天太宰先生没在咖啡店坐着,芥川把他送去了一个酒吧。啊,那个酒吧叫什么来着,L……Lupin?

 

Lupin酒吧里,褐色的猫咪轻蹭着一位眼缠绷带的青年。

青年无动于衷。他的手里握着一玻璃杯威士忌,圆球的冰块一点一点地化。酒吧里空无一人,不过这对于他来说没什么区别。

他自顾自地陷在六年前的回忆里。

忽然他的心一跳。

他知道是谁来了。

明明不可能感受到,可他就是知道,那是谁来了。

中原中也在太宰治对面坐下。

他们相对着沉默。

过了一会儿,中原中也喊,太宰。

对方没有反应。

中原中也握紧他的手,声音又高了一度,然后一度比一度高,嗓子徒劳地嘶哑。最后他失控地拍桌,眼角通红。

“怎么才能让你知道是我!太宰治!他妈的是老子!你回句话,太宰治!”

“我在这里!”

“太宰治,中原中也在这里!”

没有用,通通没有用。

他垂下头,湛蓝的瞳孔布满了水雾。

 

“芥川,帮我个忙。”

不知道过了多久,那人淡淡地开口。

中原中也撑着抬起头,死死地望向他:“芥川不在这里……我在。”

“芥川,帮我拍张照。”

他笑了笑,那笑容极美,是荆棘中展翅的鸟。

“我想露出眼睛。”

中原中也颤抖着手帮他解绷带。他不死心,一边解一边喃喃,太宰,是我,是我。

“请你,把这张照寄给中也。”

他知道中原中也在。

可他不知道中原中也正亲吻着他,泣不成声。

 

太宰治去世时,时年39岁。自然死亡。

“人间失格”的异能透支了他半生。

 

港口黑手党首领中原中也于同年身亡,遗书一封,传位给芥川龙之介。

随他下葬的是一个没电的老相机。

据说里面只有一张照片。

亦是存着一个谎言。

评论(112)

热度(6188)

  1. 共3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